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目录
重要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重要通知>>正文

关于征集2024年度决策咨询研究课题选题的通知


2024年03月12日 17:30  点击:[]

各相关单位:

根据长沙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征集2024年度决策咨询研究课题选题的通知》(长科协发[2024]3号)文件精神,现在全校范围内征集决策咨询研究相关课题,具体事宜通知如下:

一、选题原则

选题应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省、市“两会”精神,聚焦“十四五”规划、

“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以及长株潭一体化建设,准确把握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找准长沙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及科技创新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提出研究性选题。

二、选题方向

1、围绕实施“十四五”规划、“三高四新”美好蓝图,争创国家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提高长沙首位度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2、围绕深入开展“产业质效倍增年”、实施“六个倍增”计划,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创新驱动发展,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3、围绕进一步推进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推进新型工业化,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建设取得更大突破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4、围绕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优化科创生态,推动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5、围绕加快推进“4+4科创工程”建设,国家实验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国之重器”在长沙落地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6、围绕前瞻布局未来产业,优化新型产业集群,完善产业链图谱,加强长沙主导核心产业链配套能力建设,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做好湘赣边区产业融合发展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7、围绕深度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加快推进长沙国家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自贸区长沙片区、“海归小镇”、长沙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引导长沙本地优势企业“抱团出海”、配套企业“借船出海”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8、围绕优化融资渠道,推动科技企业孵化器与风险投资融合发展,助推长沙高新企业量质双升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9、围绕加大“三农工作”服务力度、创新为农服务方式,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的问题提出研究课题。

10、结合本单位、本行业及自身工作岗位特点和优势,围绕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突出问题,均可提出建议性的研究选题。

三、选题要求

1、聚焦世界科技前沿,聚焦国家战略需求,聚焦经济建设主战场,具有一定的宏观性,侧重研究全局性、前瞻性、创新性或系统性的问题。

2、要突出问题导向,符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党代会和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加快推进我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和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长沙的大方向。

3、要充分体现课题研究是为市委、市政府当参谋,服务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的根本宗旨。

四、材料提交要求

1.材料要求:2024年度市科协决策咨询研究课题选题建议表(详见附件)电子稿发送至指定邮箱;

2.截止时间:2024年3月18日17时之前

3.联系人:张艳

联系电话:0731-88227250

邮箱:kyczy@hnfnu.edu.cn


附件: 2024年度市科协决策咨询研究课题建议表.docx



科研处

2024年3月12


上一条:关于完成2023年度湖南省科技厅专项资金绩效考核评价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第十八届中国青年科技奖候选人提名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0731-88228186  邮编:410205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