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目录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贯彻落实本科教育教学大会精神 努力构建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


2023年11月10日 12:45  点击:[]

2023年11月8日上午,科研处召开专题会议,学习本科教育教学大会精神,会议由肖攀处长主持。

肖攀处长领学了《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 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意见》(湘一师党字〔2023〕57号)、校党委书记罗成翼在本科教育教学大会上的讲话——《把握<意见>精神实质 落实<意见>实践要求 努力构建高质量本科教育体系》和校党委副书记、校长胡穗在本科教育教学大会上的报告——《深化教育教学改革 培养一流本科人才 奋力谱写我校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等文件。

全处人员围绕《意见》中的第24条“抓实教师教学能力提升”,就如何处理好教学与科研之间的关系,如何提高教学和科研互联、互通、互用、互享能力展开讨论,并提出以下建议:

1.围绕国家重大战略,以“四新”为抓手,以科研平台为基础,建设一批学科前沿课程,并将学科前沿课程的建设成果做为科研平台基地的重要考核指标。

2.打破学科专业壁垒,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和跨界整合,鼓励老师跨专业、跨学院组建科研团队和课程团队,学校在职称评定、项目申报、科研平台基地申报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3.鼓励老师基于科研项目、企业生产实际需求构建教学案例和指导毕业论文,提高教师教改能力和教学科研融通能力,学校定期举办基于科研项目和企业生产实际需求的教学案例撰写竞赛活动,构建科教结合、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的协同育人模式。

4.鼓励成绩优秀的学生参与老师的科研项目,指导学生撰写的学术论文、知识产权等,学生排名第一指导老师排名第二的,认定为指导老师的成果,并建立相应学分认定机制。

肖攀处长最后指出,科研处全体同志要以本科教育教学大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为全校教师提供精准、全面、及时、高效的科研服务,为构建高质量本科教育贡献科研力量。



上一条:我校社会科学界联合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召开
下一条:学校召开2024年度国家项目申报动员会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0731-88228186  邮编:410205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