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目录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福建师范大学余文森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21年05月12日 16:58  点击:[]

5月10日,学校特邀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余文森教授在特立南112教室作了题为“核心素养背景下的育人方式变革与读思达教学法”的讲座。讲座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龙永干主持,校长童小娇、原校党委副书记刘志敏、副校长蒋蓉出席了此次讲座,教育科学学院胡春光、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佘向军、副院长葛春蕃、代表教师及200余名学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余教授对改革开放以来的教育理念进行了全面梳理,指出核心素养是新时代教学理念的关键,由必备品德和关键能力两个方面组成。对于如何让学生形成核心素养,让核心素养真正落地,余教授从五个方面阐述了使其落地的读思达教学法:一是读思达是一个完整的学习过程,是知识内化和转化为核心素养的主路径;二是读思达活动是学生的主活动;三是阅读力、思考力、表达力是学生学习的主能力;四是读思达是学业成绩的主力量,也是隐性的决定力量;五、读思达是学生学习存在的主要问题,即当前许多学生都存在“读而不懂、思而不深、达而不准”的问题。

讲座结束后,余教授一一回答了现场学生的提问。他说,学思达教学法是面向所有学科、学段的通式教学法、基本教学法,拿语文学科举例说明数学学科也是可行的,面对不同学段的学生,要注意循序渐进,加以引导,逐渐提高学生的读思达能力;读思达教学法是一个时间比较长的教学过程,很难在短时间内取得显著的成效,要尽早的培养学生的读思达能力,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

最后,龙永干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他表示,余教授的讲座体现了育人的智慧、育人的追求,也为同学们未来的教育工作点亮了明灯,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他呼吁师生们在学习中充分运用读思达教学法,多阅读、多思考、多表达。


(文字 梁诗航 摄影 陈羽 张丰艺 刘艾鑫)


上一条:北京师范大学薛二勇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下一条:国家杰青、中国科学院博士生导师戴彧虹研究员应邀来校讲学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0731-88228186  邮编:410205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