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目录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湖南省文艺理论研究学会会长赵炎秋应邀来我校举办专题讲座


2020年11月11日 14:40  点击:[]

11月10日下午,中国中外文艺理论研究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文艺理论研究学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名师赵炎秋教授在玉衡楼206教室做了题为“《红楼梦》人物道德内涵及其建构方式”的讲座。讲座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龙永干主持,文艺学教研室、文学教研室部分教师以及中文专业学生共120多人参加。

赵炎秋教授首先从《红楼梦》的情节片段切入,直观地分析了《红楼梦》中不同人物身上所体现的几种类型的恶与善,通过对小说中部分人物性格的分析,具体阐述了《红楼梦》对于旧有封建体制思想的批判;其次重点讲解了《红楼梦》中对于“孝”的体现,由此延伸到了部分人物的利他行为所表现出的善,并利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对《红楼梦》的小说情节以及人物形象进行解构,深刻分析了《红楼梦》所体现的道德内涵和历史内涵。随后,赵教授揭示了《红楼梦》道德内涵四个层面的建构方式:写出人物道德的复杂多样性;道德内涵总是隐含在鲜明的形象之中,让具体的行为、事件显示其道德内涵;按照生活的本来面貌进行描写;让人物在伦理选择中形塑自己的形象。

讲座的最后,赵教授通过对小说中部分典型人物形象的简要分析解答了学生关于《红楼梦》的一些疑问。讲座结束后,同学们都表示受益匪浅,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红楼梦》的具体内涵及其文学魅力。



上一条:四川大学汉语史研究所所长雷汉卿应邀来我校举办专题讲座
下一条: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文新在我校开展线上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0731-88228186  邮编:410205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