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目录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陈文新在我校开展线上讲座


2020年11月09日 14:52  点击:[]

11月4日晚,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陈文新受邀通过视频会议的形式为我校做了题为“从‘四大奇书’到‘四大名著’”的讲座。讲座由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龙永干主持,副院长葛春蕃、邓姿,文学教研室部分教师以及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共120多人参加。

陈文新教授开篇点题,通过介绍古代小说的长时段解构方式,切入对“四大奇书”的讲解。然后联系四大奇书的文本内容,具体阐述了这几本名著对于儒家民本思想、举贤授能、重视个人品德三大理念的体现,全面深刻地分析了从四大奇书到四大名著文学地位的确立过程。最后着重解读了“如何使四大名著在现代文化建设中发挥更好作用”这一命题。

在讲座的尾声,陈教授悉心解答了师生们关于古代白话小说的各类问题,充分体现了教授在古代白话小说研究上的深厚功力和独到见解。

副院长葛春蕃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总结。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讲座对古代白话小说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



上一条:湖南省文艺理论研究学会会长赵炎秋应邀来我校举办专题讲座
下一条:青年长江学者吕双伟教授来我校举办专题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0731-88228186  邮编:410205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