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目录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转发:关于申报备案2022年度湖南省省级科学技术普及基地的通知


2022年02月21日 11:36 张艳 点击:[]

各二级学院、各部门:

根据湖南省科学技术厅《湖南省省级科学技术普及基地管理办法》(附件1)及湖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关于申报备案2022年度湖南省省级科学技术普及基地的通知》(湘科计[2022]7号)的文件要求,2022年度湖南省省级科学技术普及基地的申报备案工作已经开始,请各二级学院、各部门根据通知要求积极组织申报。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申报备案省级科普基地的类型

(一)科技场馆类科普基地。是指专门面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的科技、文化、教育类场馆,分为综合性科技场馆和专业科技场馆。综合性科技场馆包括科技馆、自然博物馆、青少年活动中心等,专业科技场馆包括天文馆、气象馆、水文馆、河湖馆、地震馆、消防馆、地理信息馆等。

(二)公共场所类科普基地。是指具有科普展教功能的自然、历史、旅游、休憩、基层公共服务设施等公共场所,如动物园、植物园、生态旅游区、森林公园、海洋公园、地质公园、矿山公园、地质遗迹、自然遗产、文化保护地、旅游景点、人文景观,街道(乡镇)、行政村、社区科技创新(操作)室、科普活动站(室、中心)、科技图书室、科普画廊等。

(三)教育科研类科普基地。是指依托各类教育和科研机构,面向社会和公众开放、具有特定科学传播与普及功能的场馆、设施或场所,如教育和科研机构中的大科学工程、大科学装置、博物馆、标本馆、陈列馆、天文台(馆、站)、实验室、气象台(场、站)、地震台(站)、工程中心、技术(推广)中心(站)、野外站(台)等研究实验基地。

(四)生产设施类科普基地。是指企业面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的场馆、设施或场所,如生产设施(或流程)、科技园区、企业展览馆(厅)、高新技术产品展示与体验场所。

(五)信息传媒类科普基地。是指以网络、电子、印刷品等为载体,面向公众普及科学知识的机构,如科普网站、科教电视频道、科普报刊等。

二、申报备案条件

申报备案为省级科普基地应具备以下条件:

(一)面向公众从事《科普法》所规定的科普活动,所从事的业务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具有科普教育、宣传和引导作用。其科普工作应具有示范功能,并在省内外有一定影响。

(二)具有固定的科普展览场地,并定期更新、补充科普宣传展示内容。配备了满足科普活动需要的音像、演示、实践设备和器材、模型等。

(三)一般情况下应常年向社会公众开放。其中科技场馆类、公共场所类科普基地每年开放天数不少于200天;教育科研类、生产设施类科普基地根据公众需求和自身工作安排,定期或不定期向公众开放,每年开放天数不少于100天。各类科普基地每年对青少年实行优惠或免费开放时间不少于100天(含法定节假日)。

(四)有稳定的专(兼)职科普工作管理人员和科普讲解员,组建了一定规模的科普志愿小分队。

(五)有稳定的科普活动投入,科普经费列入单位年度预算,保证科普活动正常开展。

(六)有长远的科普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建立了比较健全的管理制度。

三、申报名额:名额不限,符合条件的鼓励申报,学校择优推荐。

四、申报备案需提交的资料及要求

(一)《湖南省省级科学技术普及基地申报备案表》(见附件2);

(二)开展科普活动的场所及设施情况;

(三)以往开展的科普活动相关材料;

(四)上年度科普经费投入相关证明材料;

(五)科普工作规划和年度科普工作计划;

(六)其它相关证明材料、资料。

以上材料均需要提供电子稿和纸质稿。电子稿材料发送至306684117@qq.com。纸质稿材料提交至科研处办公室(百熙楼812)张艳老师处。

五、申报流程及时间安排

1.准备阶段             2月21日至3月23日

2.校内评审阶段         3月24日至3月27日

3.指导修改阶段         3月28日至4月1日

3.网络提交材料         4月2日至4月5日

六、网络申报方式

备案采取网络在线申报方式。申报备案单位登陆湖南省科技厅门户网站(http://kjt.hunan.gov.cn),进入“湖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公共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科管系统”)在线申报并提交申报备案材料。在线注册、申报及推荐操作具体流程详见“科管系统”首页“系统使用说明”。

七、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田祖伟 0731-82849431

     张  艳 0731-88227250


附件1: 湖南省省级科学技术普及基地管理办法.docx

附件2: 湖南省省级科学技术普及基地申报备案表.docx



                                                           科研处

                                                          2022年2月21日  


上一条:转发:关于申报2022年度湖南省科技人才托举工程项目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21年度科研成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0731-88228186  邮编:410205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