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目录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工作动态>>正文

我校召开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专题学习及研讨会


2022年10月21日 11:43  点击:[]

10月18-19日,我校召开发展哲学社会科学专题学习及研讨会,贯彻落实国家和湖南省“十四五”时期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精神。党委书记罗成翼,党委委员、副校长曹兴出席会议。各文科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系主任、教师代表,科研处、学科规划与研究生处全体人员等参加会议。

罗成翼在研讨会上指出:要从战略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重要意义,把握发展方向,坚持求真务实,实现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发展的新飞跃。一是要“抬头看路”,准确把握国家和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方向,围绕“三高四新”和“强省会”战略,开展全局性、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的研究,努力做出有深刻洞见、独特创见、战略远见的研究成果。二是“摸清家底”,按照突出优势、拓展领域、补齐短板、完善体系的要求,做好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学科建设规划,重点加强教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外国语言文学、工商管理、新闻传播学、体育学、音乐与舞蹈学、美术学等学科建设,提升我校学科发展质量,打造一批学科基础好、创新能力强、一师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学科群,为推进硕士授权单位和特色鲜明的师范大学战略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三是“搭建团队”,要从过去零散、各自为战的研究状态逐步引领优秀教授和博士有步骤、有计划性地组建研究团队,明确研究方向,形成研究范式,实现“学术共同体”的团队效应。如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重点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毛泽东、红色文化、大思政等组建研究团队,依托科研项目平台申报,科学谋划、提前培育,力争国家和湖南省社科重大项目突破,进一步提高哲学社会科学项目立项占比和资助总额。通过2—3年时间的努力,使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学术体系在现有基础上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四是“打造品牌”,充分发挥我校红色资源优势,切实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加强红色文库建设,比如从湖南一师早期先生群体、湖南一师早期革命家群体、湖南一师早期学生群体三个角度形成系列成果,也可以深入研究毛泽东文艺思想、文艺理论、毛泽东诗词,打造具有湖南一师特色的学术品牌。申报并建好“湖南红色文化创新应用研究中心”专业特色智库建设,以高水平科学研究、高质量战略咨询,引领湖南红色文化创新发展,打造湖南红色文化创新应用研究高端智库,为湖南省红色文化建设提供高水平智力支持。罗成翼最后强调,相关部门要抓紧研究部署下阶段重点工作任务和具体落实举措,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

曹兴就国家和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发展规划相关文件和政策进行了解读,与会人员围绕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在学科布局、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平台构建等方面的特色优势及问题短板,就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湖南省各项要求及目标任务进行了研讨交流。大家一致认为,应结合我校实际,加强科研团队的跨学科交融,通过广泛开展学术沙龙、学术讲座,营造浓厚的科研氛围,精准对标湖南省哲学社会科学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平台建设的目标任务,做好前瞻预案,整合资源要素,形成发展合力,发扬优势、补齐短板,着力推动我校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高质量发展。


上一条:我校2022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立项再创佳绩
下一条:我校举办2023年度国家级科研项目、省部级成果奖申报动员会暨专题辅导会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0731-88228186  邮编:410205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