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目录
平台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平台建设>>正文

我校举行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暨建设规划论证会


2022年06月30日 14:57  点击:[]

6月21日上午,我校举行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授牌仪式暨建设规划论证会,省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石灯明、副院长杨敏,我校党委书记罗成翼,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曹兴、周发明以及科研处负责人、德育研究基地和义务教育研究基地首席专家等出席仪式。仪式由曹兴主持。

杨敏宣读了德育研究基地和义务教育研究基地设立的有关文件。石灯明分别为两家基地授牌。义务教育研究基地首席专家刘丽群教授在会上发言,她表示将以研究和解决教育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对接国家战略,紧跟时代前沿,积极推进基础理论研究与应用决策研究的有机融合,多出咨询报告,多出原创性成果,多出标志性研究成果,竭尽全力把基地建设好。

罗成翼代表学校对与会领导和专家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教育科学研究是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支撑、驱动和引领作用。推动教育科研更好地探索规律、破解难题、引领创新,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迫切需要。我校是中国现代师范教育的摇篮之一,长期以来,始终坚守师范教育、研究师范教育、培育大国良师、造就民族英才,形成了鲜明的教师教育特色。学校第二次党代会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湖南“三高四新”战略,提出了“一四”发展战略和“两坚持、两拓展”的发展思路,在聚焦师范教育主责主业,服务湖南基础教育行业主阵地的同时,积极对接国家新兴产业,适当拓展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拓宽服务面向,延伸服务链条,增强服务能力,为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更多一师力量。德育研究基地和义务教育研究基地被立项为湖南省“十四五”教育科学研究基地,为我校贯彻落实“两坚持、两拓展”发展思路,全力推进“四个一师”建设,更好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学校将高度重视基地建设,在场地、经费、人才以及核心成果引领等方面给予必要支持,把两个基地打造成为展示教育科研成果的窗口,推动学科建设和学术交流的平台,服务教育决策的智库,为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推动湖南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做出一师贡献。

石灯明对我校德育研究基地和义务教育研究基地的获批设立表示祝贺。他表示,基地建设要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通过3至5年的努力,在理论研究、研究人才、支撑学科发展、提供社会服务、承接省委省政府教育决策重大委托课题的能力上有所突破。一是在理论研究成果方面,既要孵化一批学术成果,同时也要注重孵化一批咨政与实践成果;二是在人才队伍打造方面,要建设培养出一批学术权威、决策的高才、实践的能手;三是在团队建设方面,要注重学科的多元化、学缘的多元化,同时也要坚持开放办基地,加强与其他高校、省内各地区中小学的联系与合作,共同开展研究,多出有较大的影响和具有推广示范价值的实用成果,将两个基地打造成教育科研的高地和标杆,发挥出更大的社会影响力。

授牌仪式结束后,德育研究基地建设规划论证会和义务教育研究基地围绕基础研究、服务决策、团队建设、人才培养、机制创新、成果产出等内容,在本领域权威专家的指导下召开基地建设规划论证会。武汉大学李建华教授、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中南大学曾长秋教授、华中师范大学欧阳光华教授、岳伟教授、湖南大学余小波教授、湖南理工学院刘理教授等专家莅临指导。

上一条:关于公示2023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科研创新平台拟立项名单的通知
下一条:科研平台管理暂行办法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0731-88228186  邮编:410205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