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目录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校庆高端论坛——院士讲坛


2023年12月29日 15:40  点击:[]

 12月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周向宇院士、南开大学张伟平院士应邀参加我校校庆高端论坛——院士讲坛。周向宇院士在百熙楼228会议室作了题为“商高---大哉言数”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童小娇教授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初等教育学院、研究生院等多个学院150余名师生参加学术报告会。张伟平院士在数学与统计学院会议室作了题为“从三角形到流形——Atiyah-Singer指标定理简介”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陈爱永教授主持,数学与统计学院30余名师生参加学术报告会。

 周向宇院士从中国古代到现代的历史文化出发,阐述我国历来对数学学科发展的深入研究及对现代数学的贡献,特别是我国古代数学在算术与数论、代数学、几何学等方面的思想。周院士深入浅出地讲授了中国古代数学中勾股定理的商高证明、商高“折矩”原理、容横容直原理、重差公式等,并从中国古代数学的创建与应用延伸阐述出无穷、极限思想,从墨子、孟子等中国古代大家思想文化与数学思想结合说明中国从古至今一直都非常重视数学,也折射出中国古代数学的成就。

 张伟平院士以清晰风趣的语言、图文并茂的方式,以杨振宁先生的一首诗中的“欧高黎嘉陈”为线,从平面三角形的内角和等于180度讲起,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从欧几里得几何到笛卡尔几何,再到黎曼几何的几何学发展过程,最终讲到了20世纪最重要的定理之一的Atiyah-Singer指标定理。在报告中,介绍了中国数学家特别是陈省身先生在整体微分几何与数学物理方面的贡献,将局部与整体的联系之哲学思想贯穿于整个报告。

 在交流环节中,在场的同学们踊跃提问发言,周向宇院士和张伟平院士以专业的学识耐心地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两位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启迪性强。通过聆听讲座,师生们感受了数学魅力,欣赏了数学之美。

周向宇院士简介:

 周向宇,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曾获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陈嘉庚科学奖等殊荣。周向宇院士的研究领域是多复变与复几何,他在该领域中的“扩充未来光管猜想”、“Sergeev猜想”、“最优 L² 解析延拓问题”以及“Demailly强开性猜想”等重要问题上取得杰出贡献。于2002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45分钟邀请报告、2013年在Abel Symposium做主旨报告。


张伟平院士简介

 张伟平,南开大学教授,陈省身数学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第十、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曾获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5)、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2000)、“中国十大杰出青年”(2001)、中国数学会陈省身数学奖(2003)、全国先进工作者(2005)、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05)等荣誉和奖励。张伟平院士主要从事微分几何中Atiyah-Singer指标理论及其应用的研究,在指标理论的研究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于2002年在国际数学家大会做45分钟邀请报告。




上一条:学术预告|一师讲堂第266期:学术研究的有效途径和方法
下一条:学术预告|学术会议:全国人文社科期刊发展与学科建设高端论坛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0731-88228186  邮编:410205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