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目录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浙江大学蔡天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21年06月15日 16:26  点击:[]

6月11日上午,浙江大学蔡天新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在特立北208室做了题为“从看见到发现——第三种学习方法”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蒋蓉教授主持,数计院和教科院的部分教师、润之班部分学生等8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报告中,蔡教授提出了智慧的三种来源:第一种来自传统文化,第二种来自西方引入,第三种则是不同学科之间相互借鉴。并以德国画家丢勒的《忧郁》为例,说明了数学与艺术的完美结合。随后,蔡教授详细讲解了新华林问题,该发现曾得到菲尔兹奖得主英国数学家阿兰·贝克的高度评价。最后,蔡教授结合自身经历,探讨了“从看见到发现”的学习方法,分享了他游历一百多个国家过程中积累的感悟,用质朴而富有哲理的语言,讲述了他在人类文明艺术的行旅中找寻到的数学规律和不同学科之间的共性。报告结束后,蔡教授同参会的师生们针对数学的学习和研究方法等问题进行了交流讨论。

会后,蔡教授与校长童小娇、副校长蒋蓉、数计院院长欧阳章东围绕数学文化和人文教育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与探讨。

蔡天新教授简介:

蔡天新是浙江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4岁获理学博士学位,31岁晋升教授,33岁成为CCTV“东方之子”。至今已发表数论论文70余篇,主要研究兴趣:丢番图方程、完美数问题、整数幂模同余式、Witten zeta函数值等,近年来有关新Waring问题、新Fermat大定理和平方完美数等方面的探索和研究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出版文学和学术著作等20多部,作品被译成20多种语言,并有10多种外版著作,其中《数学传奇——那些难以企及的人物》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并受邀参加央视“朗读者”节目和美国爱荷华大学国际写作计划。



上一条:郭声健教授应邀来城南书院开展专题讲座
下一条:天津师范大学王光明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0731-88228186  邮编:410205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