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目录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云南大学李世武教授应邀到我校讲学


2021年03月24日 19:40  点击:[]

3月19日晚,云南大学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教授、中国少数民族艺术专业博士生导师李世武先生以“本土经验与艺术人类学的理论建构”为题,在鹤鸣南111阶梯教室开展主题讲座。

讲座以艺术人类学的发展之路与中国实践为主线,介绍了由西方传入的艺术人类学如何在中国实现本土化转型,艺术人类学的一般研究方法,本土经验与艺术人类学的理论建构。李世武教授强调五点:一是在文化整体观的视域中研究艺术,从文化看艺术。二是尽可能将艺术民族志作为建构理论的重要基石。三是艺术考古研究、书面文献研究与田野民族志研究的互动。四是始终将尊重、理解他者的艺术传统为首要目标,始终明确人类学研究作为文化翻译的追求,在此基础上进行主场经验的描写。五是与人类学其他分支学科或人类学之外的学科保持对话、尤其要保持与艺术学积极对话。讲座既有系统的学理阐述,又有生动鲜活的“左门彝族支系罗罗颇艺术”田野资料,激发起在场师生们的极大兴趣。回归语境,朝向非西方艺术建构经验的多种可能;悬置审美,探索艺术参与建构的复杂经验世界,这些主张为美术学、艺术设计等学科专业的研究打开了新视野。

专题讲座结束后,美术与设计学院紧接着召开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李世武教授介绍了云南大学近年来在人才培养、项目申报、学科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并根据美术与设计学院学科建设现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及建议。参会人员探讨问题的热情高涨,研讨会持续到夜里12点才结束。应老师们的强烈要求,3月20日晚,李世武教授再次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做了专场解答,并对教师学术研究进行了一对一指导、交流。


上一条:郭声健教授应邀来我校开展专题讲座
下一条:教科院举行2021年度全国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诊断会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0731-88228186  邮编:410205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