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站目录
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学术交流>>正文

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周秋光教授应邀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2020年11月26日 15:21  点击:[]

11月24日下午,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师范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周秋光,在我校毛泽东与第一师范纪念馆多功能报告厅作了题为“湖湘文化与湖南人及其湖湘精神”的学术讲座。纪念馆馆长艾建玲教授、副馆长张颖,校史馆馆长刘立勇教授,城南书院副书记申鸣凤,纪念馆全体老师和部分学生志愿讲解员,以及城南书院部分学生共130多人参加。

周秋光教授从古代湖湘历史文化、近代湖南人和湖湘精神三个方面进行了专题讲述。周教授首先分析了古代特别是宋代以前湖南闭塞落后的历史及原因。关于近代湖湘文化,周教授认为其突出表现就是湖南形成了在全国乃至世界引人瞩目的五大人才群体,并从特定地域环境、湖湘文化传承、特殊社会局势以及湘籍人才相互帮扶四个方面作了条分缕析。讲到湖湘精神及其提炼,周教授认为应当全面观照湖南历史文化,既要秉持传统,更要体现创新,还要引领未来。他在指出湖湘文化的个性特征和历史缺陷后,将湖南精神概括为4句话32个字:勤勉质朴、务实笃行;内圣外王、经世致用;心忧天下、敢为人先;变通包容、开拓创新。简而言之就是12个字∶笃实、经世;奋斗、担当;包容、图新。

随后,艾建玲馆长对周秋光教授的专题讲座进行了总结。她说,周教授的讲座内容翔实,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形象生动,给我们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让我们在感受到湖湘文化魅力的同时也增加了文化自信。湖湘文化博大精深富有生命力,滋养了一代代湖湘英杰。我校是湖湘文化主要发祥地之一,我们有责任也有义务学习、传承、弘扬湖湘文化。

同学们纷纷表示,这场讲座让人受益匪浅,对湖湘文化和湖湘精神也因此有了更深的认识,以后一定要多学习、多了解,并努力践行、传播。

周秋光教授是国内社会史与湖湖文化研究知名学者,中国慈善研究领军人物,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湖湘文化研究会会长,湖南省慈善总会副会长,民政部“中华慈善博物馆”藏品征集工作专家指导组副组长,湖南师范大学首批“世承人才计划”和世界“双一流”“语言与文化”学科领军人才、中国史一级学科博士点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已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等各级项目82项,出版著作29种51册,发表论文380多篇。



上一条:“长沙通”陈先枢教授应邀来我校作校史专题讲座
下一条:我校“芙蓉学者”讲座教授Gary McCulloch举行线上学术讲座

关闭

版权所有© 湖南第一师范学院科研处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枫林三路1015号
电话:0731-88228186  邮编:410205
ICP备案号:湘ICP备05000548号